讲述一群不同的人,他们其中一些人的共同点就是「同一天生日」,他们的生活故事以有趣的方式交叉在一起。
Mandy Moore扮演Rebecca, Jack可爱的妻子也是最好的朋友。搬到匹兹堡后生了三胞胎。Milo Ventimiglia饰演Jack。
Justin Har tley 扮演Kevin, 一个英俊且当红的电视演员,有着异常无趣没有终期的单身生活。
Sterling Brown扮演Randall,衣着光鲜亮丽在纽约工作的顾家生意人。与老婆Beth
合作无间地养育着两个女儿。
Susan Kelechi Watson 扮演Beth,Randall老婆
Ron Cephas Jones 扮演William, Randall的生父。在Randall一出生的时候就遗弃了他。
Chrissy Metz 扮演Kate, 跟很多女人一样烦恼着饮食和身材. 她用便条贴贴满整个公寓来体型自己要控制饮食。她是Kevin的孪生姐姐,但是各方面跟Kevin完全相反。
这可能是我近几年来看过的,最暖心的美剧,平平淡淡中透露着生活的温情,少了韩剧玛丽苏少女的梦幻浪漫,却依然能在细微之处打动你,让你不知不觉已潸然泪下。
该剧最大的亮点在于叙事结构的变化。它改变了以往以时间作为故事推进主线的唯一方式,穿越时间、地点交替地呈现,将三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与他们如今的生活串联起来,让每集故事的主题都更为凸显,同时,也更加自然地展现出这一家五口之间细腻而深刻的联结。
作为一部主打温情的家庭剧,相比较于翻译的中文名字《我们这一天》,我更喜欢它的英文名字《This is us》,这就是我们。在偶然中相遇的Jack和Rebecca,在橄榄球决赛之夜意外怀上的三个孩子,在产房恰巧碰上前来送弃婴的消防员,这些生活中每时每刻发生的偶然,塑造了现在的我们,他们彼此凝聚在黑夜的暗海上,相遇之后,也都各自有各自的方向。这就是,我们。
《This is us》这部剧,其实还将各种宏大的主题穿插于其中,三个孩子分别挣扎于明星的价值定义、肥胖症、种族歧视之中。
Kevin是这个家里最正常却也最经常被忽视的小孩,他对自己的父母说“你们总是在关心Kate有没有多吃,Randel有没有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与此同时Kevin呢,Kevin死了!”长大后的他,成为了红极一时的喜剧明星,却依然对自我价值摇摆不定,他想摆脱只靠出卖身材的”男保姆“角色,却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自我否定。
Kate是个从小到大饱受体重困扰的女孩,她嫉妒着自己妈妈的苗条美丽,有一次她帮妈妈拿衣服,看到妈妈衣服背后的商标是S号,而当时的自己早已穿上了XL号的衣服,内心的沮丧无法言表。她想尽各种办法减肥,计算卡路里、参加互助会、封闭式训练营,但是依旧改善颇微。她在重塑自己的希望和不断失败的痛苦中挣扎着,她心里那个糟糕的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
Randel智商超群,天赋过人,却因为生活在一个白人家庭,总是觉得自己格格不入。他要拼命努力,来挽留住父母对他的爱,因为它总是觉得自己就是他们失去的第三个孩子的替代品。同时,他也害怕,因为自己过于突出,而伤害了其他的兄妹,他说“我不想和他们不一样,如果我拿到了A,他们是B,我就有冰淇淋吃,而他们没有”。儿时的他,被同学们嘲笑是“白加黑”,长大后的他看着自己的黑人女儿在台上扮演着白雪公主,台下的观众瞬间哄笑。
剧中的每一集,都有揪心却没那么撕心裂肺的剧情,娓娓道来,向我们展示了,生活是多么轻易地就能让我们遍体鳞伤。但海明威在写《永别了武器》的时候,还填上了后半句,“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这部剧更是处处充满柔软的温情,我想它更大的主题,或许是展现,一个人,或者说一个家庭,如何在平淡又困苦的生活里,修复创伤和建造幸福的能力。
前段时间和一个朋友一起吃饭,他问我,楠楠,你知不知道豆瓣有个小组叫“父母皆祸害”,英文名是“Anti-Parents”。这个小组里面有句话,“如果我可以自由选择的话,我想选择不出生。”我在网上搜索之后,很惊讶地发现,这个小组已经变成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组织,小组的公告里面说,“反对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积极手段。在尊重遵守社会伦理的前提下,抵御腐朽、无知、无理取闹父母的束缚和戕害。”在这个小组的讨论话题里,充满了对父母愤怒的吐槽。
而这部剧中的核心成员,父亲Jack和母亲Rebecca的原生家庭也是如此,他们的原生家庭,甚至不能称得上”正常”,是让人时刻想要逃离的存在。
Jack出生在一个充满了家庭暴力、父亲常年酗酒的家庭里。儿时的他,经常可以听到或者亲眼见证爸爸打妈妈的场景,弱小的他带着恐惧、愤怒和无能为力的无助和绝望慢慢地长大。有一次,青少年时期的他,再次听到妈妈在楼下的嘶吼,冲到楼下,想要保护妈妈,情急之下,拿起了枪,对着自己的混蛋老爸,他的爸爸在他的枪口下,丝毫没有任何的悔过和害怕、反而继续用言语不断地激怒他,认为他不会真的开枪,而他的妈妈在一旁苦苦哀求,求他别这么做。最后的Jack没有开枪,但是他记住了他的妈妈流着泪对他说的一句话,“答应我,长大之后,千万不要和你爸爸一样。”
而Rebecca出生在一个女性占大多数,但却长久以来被忽略的家庭。她有一个姐姐,和一个有着强烈控制欲和不停评判的母亲,出生在这样家庭里的她,沉闷无言地快要窒息。儿时的她坐在角落的沙发上,看着父亲盯着电视机入迷地看着橄榄球比赛,她呼叫着爸爸和妈妈,但是无人应答。她母亲的眼里只有她父亲,也总是对她的选择指手画脚。在她妈妈的眼里,Rebecca似乎永远都不够好,感恩节的蔓越莓果酱做的不够好,即将要出生的三个孩子的家不够大,甚至对于Jack,她的妈妈也认为Jack只不过是个打零工的无业青年。
原生家庭会在我们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有时候让我们想要奋力地逃离,却始终无法摆脱。
它像是生物进化过程中,残留的尾巴,为了更好地直立行走,尾巴只会成为前行路上沉重的累赘,但却始终无法摆脱,并且越用力反而会把自己弄得越疼,因为,那是我们身上的一部分。那是埋藏在心底,却又一不小心就会被连根拔起的愤怒、绝望与恐惧。就像Jack在每次郁郁寡欢时,也总和他爸爸一样,用酒精来麻痹自己。就像Rebecca每次在碰到母亲时,都会像变了个人似的暴跳如雷,她甚至对“母亲”这个角色都存在着深深的恐惧。
和许多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的人不同,我觉得,生而为人,漫长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你拼命想要但却永远也无法得到的东西,这其中,就包括了我们无法选择的父母。我想起我的咨询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当你无法认同你的父母,或者是无法认同其中一方的时候,其实你是把自己身上的一部分,也给否定了,这其实是很痛苦的。
但我也相信,生而为人的高贵或许就在于,我们永远都有着选择的权利。他们从来就没有在一开始,就能预知我们未来的所有道路。
把责任推给他们是容易的,而离开他们,改变和重新开始的道路,却步履维艰。他们的确曾在我们身上不停地犯错,但我们的问题,不全都是,他们带来的。无法选择理想的父母至少让你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你理想的家庭是怎么样的。他们有他们自己的问题,我们,也一样。与此同时,你一定也同时拥有着某些,别人想要却得不到的东西。
剧中的Jack和Rebecca就是这么做的,他们带着满身伤痕,却创建了一个足够美好的家庭,叫Big Three。
当Jack抱着生气的Kevin对他说,“对不起,我很抱歉,可是,这也是我第一次当爸爸,我要照顾你们三个,我也在努力”“的时候;当Jack为Randel四处奔走,想给他找一个适合他的学校,带他去武术馆找一个黑人榜样,背着他做俯卧撑,大汗淋漓也不愿停下来的时候;当Rebecca压抑着内心的恐惧,在平安夜折了一片叶子,塞到即将要动阑尾炎手术的Kate的手里的时候。我想,那一刻,他们不再是曾经渴望被爱的孩子,他们自己,拥有和创造了爱别人的能力。
而当Kevin放弃对自己意义重大的话剧首演,跑到Randel的办公室,拥抱着他,陪伴着他度过漫长黑夜的时候;当Kate跑回去面对曾经激怒她的肥胖症小女孩的时候;当Randel在自己的亲生父亲去世时,像Jack曾经对待自己那样,双手捧着对方的脸,让他看着自己,跟着他的节奏,一起深呼吸,慢慢地帮他赶走面对未知的恐惧的时候。
他们知道,原生家庭,除了带给他们最初的伤痛,它还教会了他们,向上生长的能力。
就像这部剧的第一集里,被重复最多的那句台词“Took the sourest lemon that life has to offer,and turned it into something resembling lemonade.”
如何把生活赠与你最酸涩的一颗柠檬,酿成一杯甜美的柠檬汁。
俄剧《战斗民族养成记》里有一首主题曲,叫《Keep it coming》,但这首歌,却非常精妙地展现了《This is us》的主题,像莫泊桑在《一生》里,最著名的那句话,
“生活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候,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候,我也发现自己,咬着牙就走了很远的路。
抓住生活给你的柠檬,将它酿成属于你的柠檬汁。
(Take every lemon life hands out, And make some lemonade)
以上。
本文首发于喃喃自语公众号。
超级 Amazing !今年看到最棒的的一部剧!全程无尿点,保证每20分钟都有一个意想不到的转折!
如果让我形容这部剧,我觉得第五集里 Kevin 对「生活」的描述无比准确:
我画了这幅是因为我觉得这部剧的主旨是生活
Yeah, I painted this because I felt like the play was about life, you know?
生活充满了色彩
And life is full of color.
每个人一路走来
And we each get to come along
为生活带来了自己的颜色
and we add our own color to the painting.
尽管这幅画不是什么神作
You know? And even though it's not very big, the painting,
你得琢磨出让线条持续下午
you sort of have to figure that it goes on forever,
每个方向都无限延伸下去
you know, in each direction. So, like, to infinity, you know?
因为这就是生活 对吧
'Cause that's kind of like life, right?
仔细想想 其实很不可思议
And it's really crazy, if you think about it, isn't it,
一百年前
that, a hundred years ago,
一个我素未谋面的人带着行李箱来到这个国家
some guy that I never met came to this country with a suitcase.
他有一个儿子
He has a son,
儿子又有儿子
who has a son,
儿子的儿子又有儿子 就是我
who has me.
所以我一开始画的时候
So, at first, when I was painting,
我当时想 也学在这里
I was thinking, you know, maybe up here,
画中这里是这个人的起点
that was that guy's part of the painting and then, you know,
而我就在画的这里
down here, that's my part of the painting.
然后我开始思考 如果...
And then I started to think, well, what if...
如果我们都在画布上呢
we're all in the painting, everywhere?
如果我们出生前 命运就已经被画好了呢
And-and what if we're in the painting before we're born?
如果我们死后才会出现在画上呢
What if we're in it after we die?
我们添加的这些颜色
And these colors that we keep adding,
如果都只是相互间颜色的叠加呢
what if they just keep getting added on top of one another,
直到最后我们都变成了同样的颜色呢
until eventually we're not even different colors anymore?
我们都只是一体的
We're just... one thing.
一幅画
One painting.
我爸不在我们身边了
I mean, my dad is not with us anymore.
他去世了 但他活在我们心里
He's not alive, but he's with us.
每天都活在我心里
He's with me every day.
一切都冥冥中自有安排
It all just sort of fits somehow.
即便你现在还不知道何时何地
And even if you don't understand how yet,
我们爱的人终将会离世
people will die in our lives, people that we love.
也许在未来
In the future.
也许在明天
Maybe tomorrow.
也许几年后
Maybe years from now.
其实挺美好的
I mean, it's kind of beautiful, right,
如果仔细想想 就算一个人死了
if you think about it, the fact that just because someone dies,
就算你见不到这些人
just because you can't see them
不能再和他们说话
or talk to them anymore,
不代表画中没有他们的位置
it doesn't mean they're not still in the painting.
我想也许这就是全部的意义所在
I think maybe that's the point of the whole thing.
没有死亡
There's no dying.
没有单独的你或我 或者他们
There's no you or me or them.
我们都是一体的
It's just us.
这幅...凌乱的
And this... sloppy...
狂野的 色彩缤纷的奇妙之画
wild, colorful, magical thing
没有起点 也没有终点
that has no beginning, it has no end...
这幅画
this right here...
这就是我们
I think it's us.
这部剧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真诚,叙事节奏,过去和现在的穿插,感情极其克制但又不乏张力十足的表达,以及一帮零差评的优秀演员。感觉就像是在与一个老友闲谈,谈笑间分享生活感悟。非常棒,给5星,但它明显有高于了5星的溢分水平。
This is US 也可以看做是 This is United Sates。黑人、领养、同性恋、肥胖症,不过不同于政治正确的《摩登家庭》,这是一个更真实的、可能发生在任何国家的家庭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门,只是在打开命门的时候,走的异常艰难,庆幸身边总是有人陪伴。(几乎每集都会哭 QAQ 感谢A站
对这种故事,毫无抵抗力,是不是因为:现代人太TM缺爱了?BTW,第一集的台词太棒!看到第5集了,集集有惊喜。
S01E01感觉看了一部浓缩到40分钟的五星电影
请.....请回答1979?
作为一个90后独生子女,看了这部剧,觉得计划生育害了我一辈子。奶奶的。
很好看,几度泪目,NBC这几年来最好的一部,感觉像是有线台才会定的剧啊,目测可以提前预定艾美奖了。走了好几年的妖魔鬼怪路线,NBC总算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了,而且是很拿得出手,预定这个也是需要勇气的。(我太少提前打分了,没有忍住……)
看着美国的开明温暖的家庭剧,身边人却过着大清封建的家庭生活,呵呵哒 要疯
在《行尸走肉》和《黑镜》这种贩卖噱头与小聪明Idea的负能量剧种之间,This is us绝对是一股暖流,柠檬味的心灵鸡汤。目前在IMDB排名top115。最爱Toby这种暖男了,我的人生理想型伴侣。
本季新剧,第一集绝对惊艳。没想到是这样一个回环的结构,而故事则让人感到心里暖暖的,公共台似乎很久没有这种真正上得了台面的剧集了啊。希望后面水准不要下降太多就好。个人评价:A。
晚上睡觉前看一集,感觉天再冷都可以撑过去了
弃 评分高好奇看了第一集 人类总是爱喝鸡汤正能量 但对我来说这个剧完美避开所有能戳到的点 太假大空不讲生活只讲道理然后靠温馨BGM走套路:“口黑大家感动了没”! 我已经能预见这个剧的走向了——三个人成年后碰到很多事情后再各种闪回小时候父母的谆谆教诲继而找回勇气来面对挫折:)
技巧和结构如何拯救“俗套”故事的典范。看了一天一夜,双眼快哭瞎了。
看了第一集,觉得之后的每个星期都有了盼头。★★★★★
在这个满是麻辣烫的年代还是被这鸡汤暖到了一下w 追!
我一直怀疑NBC是不是被Ricky Gervais在今年金球奖上嘲讽得这么狠后才痛定思痛出了部种子选手的真·好剧~~~就第一集惊喜不少,一是这鸡汤真不错,特别是分娩后医生说的一番话,颇有《心灵捕手》的味道;二是发现了Justin Hartley这位靓汤2.0,汤哥都演剧了哪能不追;三,结尾真心666。不丧,温暖,正统
第9集起一部鸡肋剧渐入佳境,原来是个慢热的大坑。米洛的父亲角色太迷人,温暖的男人从骨头里性感。一份婚姻,当争吵时双方都在抱怨自己为其付出了多么巨大的牺牲,基本就已站在了解体的边缘。工作恋爱婚姻养孩子,万勿以牺牲的形式和心态参与,它意味着无偿、受害者身份,和以债权人自居,终难长久。
“一想到你以后会变成一位妻子一个妈妈 我就很想结婚。”
太好看了!第一集真是神编剧啊,泪点、笑点全都有,演员也都非常舒服,绝对是这个秋季档第一部神剧!
编剧真棒,时空自然交错,笑点泪点并置,不矫情不沉闷。